浅墨

入吾梦来(誓)

万般皆是梦,但我相信我与他们所经历的种种不只是梦。


终于还是到了这一天,一子落错,满盘皆输。

  这帝王之位,究竟不是能轻易被触动的,即使--他们为此筹谋了十几载。朝野上下,站在父亲这边的人都早被一一根除,现在终于轮到他们了。灭九族的诏令已下,不过片刻就要到府。未来得及赶回的父亲早已被扣下,府里也早被那皇帝派人监视着。

  没有活路了,他们真的输了。他的父亲,为此谋求了大半辈子,一切却都要在今天结束了。为了他的雄心壮志,搭上了我的十数载年华,真是......

  隐约有种解脱的快感,在我的心头。更多的,是绝望与悲哀。所有原先伺候的婢女小厮早已被打发走。都散了吧,走的越远越好这样才有活路。静坐房中,等待皇室中人带来的一杯毒酒或是一抹白绫。

  “阿曌,跟我走。”着一身玄衣的他冲入房内,开口带着不容置喙的坚决,重重的敲打在我的心上。自嘲的笑笑,开口是一贯的矜贵“放肆,谁容你这般称我。”

  少年刚毅的脸上带了些愧疚与动容“我...”“早叫你们离去,为何复返,为回来看我笑话还是回来送死?”我定定的看着他。有一阵恍惚之感。

  让他们走,是我此生做过最大的善举,若是父亲在--定会拉着他们陪葬。他走过来,犹豫片刻似是不知该如何开口,然后缓慢而有力的说道“以前,我活着,什么都不为。但是你救了我,以后我想为你而活。”

  心下一动,莫名有了些别样的情绪“呵,人都要死了,还说这些话有什么意思,想为我当个垫背的倒可以。只是你一介贱民,虽...是我的侍卫,却还远远不配。”逃,不是没想过,只是知道根本逃不走的,没有人能助我逃脱。

  我这一生害人无数,临尽最后,却不想看到无辜之人因我而死了。在我眼中,他不过是一个顺手搭救的无关紧要之人罢了,从未期盼他能为我做些什么。倒也确实没想过,最后来说要救我出去的会是他。

  “你信我吗?”他目光灼灼“我会用我的命护你周全。我......想同你在一起,即便是死。”陷于错愕之中,还没细想其之意切。他拉起我的手,向外而去。

  躲过一些眼线--他们大概还没有收到要将我诛杀的消息吧,对我并无太多束缚,他们觉得我是逃不出去的。只是听这外面的架势,宣读圣旨的人就在路口处了。

  早就做好必死的准备,如今再没有多少求生的念想。皇帝是个多么精明的人,既能扳倒我们的势力,又怎会让我有逃脱之机。只是望这眼前人的身姿,我想,就疯这一回吧,最后一回了。被抓到,不过死的更加惨烈些。反正再无任何顾虑,也没有可以在意的事物了,就跟着他尽情的逃吧,无论去哪天涯或海角,要是能活下来......心中暗暗思忖。才跑了没多远,就被发现追了上来。

  稍稍摆脱了他们,只要到了东城门就看到了希望。从这出去,到了别国就不怕了,什么都不怕了。两人皆是面露喜色。却被告知城门即将封闭。其余百姓被驱赶离去,有人大喊着要将我们拦下,看着尚未关闭的城门,他抓住我的手微紧,很凉。抽出腰间佩剑,--好像是我送他的那把。记不清了,什么时候为了讨好他顺手买的。很快的看了我一眼,带着万般柔情与决绝,与拦路者厮杀起来。

  我被他紧紧的护在怀里,明知道等待我们的会是死亡,这一刻我竟感到无比心安。这么多年来,少有心安的时候。永远都是如履薄冰,举步维艰。好像时至今日,才感受到了活着的美好,是那么的温暖。他眼神冷漠如摻冰雪,看着眼前一个个士兵倒下。好像回到了初见他时那副狼崽子的模样。

  当我看到城楼上那喜怒不明的帝王,正好以整暇的欣赏这幅闹剧时,我知道,我们真的逃不了了。

  他下令让刚刚进攻的那队士兵散开,但是我们都没有因此而松一口气。因为紧接着又多了几路士兵将我们围住。城楼上的帝王按耐不住的发出愉悦的笑声,就想抓到老鼠的猫并不着急拆吃入腹,而是先把玩一番。我们的挣扎显得那么可笑。

  被团团围住,那些士兵故意站的有些距离给我们留足了空间。他握紧佩剑环顾四周,终于不是那副风轻云淡的样子了。此刻的我们显得如此渺小,孤立无援。他说“阿曌,我要怎么带你逃......”

  “吾与家父共谋之,自愿一死。此罪与他无关,还请陛下高抬贵手。”我用力挣开他,跪在地上,行了个最标准的大礼。重重的叩在地上,惹得鬓间珠翠乱晃“阿曌,他不配!”他用力把我拉起,红了眼眶“你的身子如此矜贵,怎么可以。”

  是啊,我从未对旁人磕过头,这次就当我良知发现。一生害人无数,最后试着去救人吧。

  “慕容氏谋逆,其罪当诛。已于今日午时斩首示众。孤这就送他的爱女下去陪他。哈哈哈...至于其他人,他是你府上侍卫吧?一并处死。”城楼上高高在上的帝王,冷漠的帝王。

  谋逆便是这样,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只是,对不起啊裴暇,终究累了你。

  裴暇环顾四周,眼中似燃起嗜血的光芒,还有...穷途末路般的决绝。“来一人,我杀一人。”

  当即四方士兵便得了号令进攻,他一手护着我,一手握着那把剑眼神凶狠冰冷,脸上溅满了他人的鲜血。硬生生闯开一条血路,僵持近城门处,看着尚未完全关闭的厚重的城门,幻想着或许真有一丝生机。

  随着耳边突兀而生的一声“嚓”,他转身将我拥了个满怀,发出隐忍的一声闷哼。一瞬间,我感觉周身都血液都凝固了。周遭空气也似凝结,让人动弹不得。

  深秋时分空气寒冷,不时而起的冷风带着血腥味刮得人脸深疼。在他身后的手却不合时宜的感受到了阵阵温热。待我抬头看时,却正好见得又一支箭矢凌风而来,生生的刺进他的身体。

  楼上的帝王慢悠悠的放下手里的弓箭,抚额笑看着,仿佛在思考已然穷途末路的我们,还能做出怎样的举动来讨他开心。

  他靠在我的肩上,手上力道渐渐收紧,我知道他正在忍受莫大的痛苦。可是我什么都不能做,泪水早已模糊了视线。手上大片的猩红狠狠的刺疼了我的眼及我的心。

  我只是呜咽着,不住的说着对不起,此刻的我全然成了一个无用的累赘,甚至不能给他提供任何依附。用尽全力都没能搂住他,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因无力而渐渐下滑,最后倒在地上。“阿曌,我食言了...我没能,没能...”

  “为什么,为什么要回来救我,我要怎么去偿还你....”我失声痛哭着,抱着他逐渐冰冷的身躯。他的眼神中汹涌着我读不懂的情绪。

  “能...这样被你抱着...我...死亦无憾。如果可以,我真的很想....”后来,他连一句话都说不出了。只是呆呆的盯着我。

  自知再无活路,拿起他掉落一旁的那把,我经年前送他的剑,怨恨的看了一眼楼上看好戏一般姿态的帝王。

  冰冷的剑刃上沾满了不知道是谁的鲜血,略微一擦后抵在脖颈上。然后,泪眼朦胧间看向裴暇,想将他的模样生生世世都记下。“下辈子,下辈子...我用一生来还你......”

  很快,那冰冷的剑刃划过我的脖颈--好像,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痛苦难耐。大抵是因为,有人作伴吧。

  最后啊。

  我说“裴暇,一定要等等我......再过黄泉路,我不想再一个人了。”

  他的眼睛已经快睁不开了,薄唇轻动,也没有发出一丝声音。

  我却读懂了。

  他说“好”

评论

热度(1)